Taiwan Conference on Religion and Peace

載入中...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18438949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18438949

活動紀實

我是人,我追求幸福__第16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實錄2

 

 

主題論壇講者(左起):明光法師、許敏鄰、蘇光昊、連嫦美、謝美君、張貴成、陳世賢




參訪百年古蹟濟安宮



神讓夫妻有尊嚴地一起生活

天主教非常重視婚姻,兩位天主教教友在教堂舉行婚禮是聖事,新人要活出永恆愛情的盟約,而盟約的愛情是忠誠、服務、和順服,婚姻要到死亡才結束。愛可不是被沖昏頭的玩笑,然而現代社會的離婚急速攀升,教會該如何因應呢?天主教聖言會家庭服務組謝美君講師分享了天主教的「婚前輔導」,如何幫助新人重新省視「為何要在一起?」婚後,天主教還成立了「普世夫婦懇談會」,由神父或修女陪同夫妻,從另外的角度來協助解決家庭問題,是神讓夫妻彼此有尊嚴地一起生活。神父在講道中常對新郎說,他必須使新娘更為女人。神父也會對新娘說,他必須使新郎更為男人。

「當然,宣教士是很重要的,」統一教張貴成會長曾經為了「原罪」的解釋,進出許多教會和團契,直到在統一教才得到了解答。儘管有人批評統一教是亂點鴛鴦譜的宗教,但張貴成看到的卻是「愛」。他認為透過祝福,用愛可以解開原罪。宣教五年後,他成為第一對被祝福為「神聖婚姻」的華人。憶起當初被祝福時,他的另一半原有兩個華人可以選擇,但是她不想以自我為中心,完全相信文鮮明牧師給她的決定,欣然接受一切安排。每天,他們在神的面前彼此敬拜、擁抱。後來有了孩子,孩子也跟著他們在神的面前一起敬拜,孩子再向父母敬拜、彼此擁抱。

張貴成說:「我們夫婦滿心感謝,為了愛而努力。我把妻子和孩子當作神一樣侍奉,我的家庭在神的愛裡面成長。」

 

沒有成為典範,我怎麼當牧師?

至於基督教連嫦美牧師的家庭又是另一種類型,她目前在長老教會總會負責「幸福家庭主日」,可是過去的她並不幸福。她在30歲進神學院,認識了後來的先生,兩人結婚,育有一子。後來先生成為傳教者,她便追隨先生,順服地當個牧師娘。沒想到婚後三年,先生外遇,她離婚了。她怎麼也想不到離婚會發生在牧者身上。牧者沒有成為典範,怎麼當牧師?神拋棄她了嗎?難道她不值得被愛嗎?

連嫦美說:「疑惑的我和上帝爭執,我禱告,期待有另一半,但神不是這樣帶領我。」

她發現除了有妻有夫有子的傳統家庭以外,還有許多「非典型的家庭」,單親家庭、隔代家庭、異國家庭,難道他們就不能夠擁有幸福嗎?

連嫦美說:「有另一半是恩典,如果他願意和你一起過。如果沒有,難道我們就活不下去了嗎?幸福家庭是根源於我與神的關係,神的愛包圍了我。我重新省視我與神的關係。」她終於走出了離婚的陰影,她順服地接受神的安排,即使是她從小最害怕的上台演講。

連嫦美說:「能當牧師不是我決定的,除非神應許。哪個教會會聘離婚的牧師?教會請我去,我第一個會說我是單親的媽媽。竟有教會接納我。怎麼可能?我覺得我沒有資格。我就是順服。」

在神的面前不用自卑。教會無條件的包容讓她感動,而當教友拿來第一把初熟的龍眼奉獻給牧者時,連嫦美更加感受到神恩。「我享受了這麼多愛,卻還在向上帝討愛,因為我從前只以為是一個男人來愛才是被愛。我現在很快樂。但不是說單親很快樂,我鼓勵每一個人都能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上帝的念頭卡高人的念頭。」



 
一貫道基礎忠恕道院的熱情歡迎

 

(左)樹林鎮南宮董事長許正秋親自迎接,(右)明光法師

 

 

修行人,修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佛教對婚姻的看法,婚姻是一種緣份的結合與延續,緣份有善緣,也有逆緣,或有緣無份、或有份無緣,充滿了太多的變數與不穩定性,所以要認清愛慾的來源以及婚姻的本質,以智慧來建立,以慈悲來維持,在家修行。

法明寺住持明光法師分享了一則佛經的故事。有位富人的第七個媳婦「玉耶」,長得漂亮身材又好,可是個性驕縱散漫,搞得全家糾紛不斷雞犬不寧。富人只好請佛陀來家裡幫忙開導玉耶。佛陀來了,所有的人都出來迎接,只有玉耶躲在門後不敢出來。忽然,佛陀全身放出萬道金光,照得牆壁透明如玻璃,玉耶無從躲藏只好出來面對。佛陀心平氣和地說:「玉耶,女人光是容貌皎美,不算美人,有什麼值得驕傲呢?而心行端正,有貞靜幽嫻的女德,才會受人尊敬,才算是美人。長得漂亮可以誘惑愚人,好身材適合作他人的玩物,也不算很好。況且青春美貌都是短暫不實的東西,又有什麼好驕傲的?」佛陀又講了女人的十種業障、三種缺陷,字字句句都重擊玉耶的心。玉耶軟化了,她請問佛陀怎麼做個好妻子?佛陀因此講了五種態度:敬愛丈夫要像父母愛護子女、像臣子恭敬君王、像婢女侍奉主人,不道長短是非……永無二心。還要「行五善、去四惡」:早起晚睡、被罵要忍、做好家事、美食先敬奉丈夫、願丈夫長壽、常記得丈夫的好……。

確實,有這樣的妻子,一家和樂應該沒有問題。可是在女權高漲的現代社會,那個女人會願意將丈夫視為君王,自己當婢女一樣去侍奉?生活營的學員不禁提出疑問。

 我倒是好奇,如果有人問佛陀怎麼做個好丈夫,佛陀會怎麼回答?佛陀會不會要先生將妻子視為女王去侍奉?聖經說:「你們當中最大的,應該作你們的僕役。」(瑪二三11)。「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這不就是「僕人精神」嗎?對最小弟兄都應該服務了,更何況曾經承諾相知相守的另一半?修行人,修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學員來自不同信仰,卻和樂融融

 

 

人的靈魂是天主的燈

人與自己的關係在於修行,人與人的關係建立在奉獻,人與神的關係呢?許多人是開始於神蹟,尤其是生死交關之際。天帝教的蘇光昊和許敏鄰伉儷便是因「原靈醫治凡靈」才救回性命,從此踏入修行之門。許敏鄰分享了婆媳相處之道,她笑說第一次看到兒子帶女朋友回家,馬上的反應就是這個女人要來搶我的兒子。許敏鄰說:「小女生剛進家門時連笑都不會,什麼事都不懂也不會做。該怎麼辦呢?我不能要求別人和我一樣。我是開導師(天帝教神職人員),我應該要把自己的角色做好。」懷抱著歡喜心,許敏鄰開始每天煮飯給兒子和媳婦吃,把媳婦當自己的女兒一樣疼,讓媳婦有成長學習的時間。丈母娘以身作則,媳婦潛移默化,不久後,媳婦慢慢融入新家,如今也分擔了許多家事,闔家融融。

某學員說:「情人因誤解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宗教因誤解而分開,卻因瞭解而能共處。」這些以愛作見證的跨宗教對話內容,讓所有學員在不同宗教中看到神的存在。拉比思科卡在他與教宗的對話序文中提到:「真正的對話,是具有思考能力的人類的生命重心,它促使每個人都試著去認識並瞭解與他交談的對象。」、「人的靈魂是天主的燈,探照肺腑的一切隱秘。這句話最深刻的涵義是:與人對話是為了讓自己的靈魂與另一個人更接近,以顯露並探照自己的內心。」




天道獻香儀式



活動主持人:鏡仲秘書長、自有法師、陳世賢

Taiwan Conference on Religion and Peace  © 2016 TCRP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 2016 TC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