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onference on Religion and Peace

載入中...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18438949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18438949

歷屆理事長

第一屆 第二屆理事長

馬天賜神父

馬天賜神父生於 1927 年的法 國,1959 年來台服務,至今 超過五十年,主要在耕莘文教院負 責「宗教交談」的工作。他熱情洋溢,又極為細心,他把大半的生命 都奉獻給台灣。他總是把別人的事情擺在第一位,特別是涉及到需要各宗教共襄盛舉的活動串聯,沒有人比馬神 父更能讓人信任了。1994 年馬神父聯合天帝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成立「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並擔任兩屆理事長。

第三屆 第四屆理事長

淨心長老

淨心長老自從晉山光德寺之後,積極推行佛教弘法、 教育、文化、慈善公益社會福利 事業。自從 1964 年開始,在高雄市鳳鳴電台,開播「淨覺之聲空中佈教節目」,並將節目擴充到正聲公司台北台與高雄台、草屯中興電台。「淨覺之聲」開播 至今,已有四十二年歷史,渡化很多人信佛學佛。並且擔任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第三,第四屆理事長。

第五屆 第六屆理事長

李玉柱

李玉柱,高雄縣湖內鄉人,一家三代都是一貫道信仰,他三歲就吃素,從小跟著父母親出入道場, 家裡面也有道場 , 所以「 求 道 」 對他來說是天經地義的事。鄉下人多養鴨種田,讀書的人不多,他算是書讀得比較多的孩子,小時候便去讀書報給街坊鄰居聽,讀書讓他接觸到不一樣的世界,也讓他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思想和宗教,也必須去和不同的信仰對話。51 歲接任總會理事長,是一貫道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理事長。2007年,受邀擔任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亦是協進會最年輕的理事長。

第七屆 理事長

李子弋(維生)

維生先生自幼追隨父親涵靜老人的宗教志業,他的父親過世後,他繼承父親的宗教志業,接 任天帝教的代理首席使者、第二任首席使者的任務。維生先生常常形容他自己的父親是「生於憂患、長於憂患、成於憂患」,維生先生自己深刻了解「憂患」的意涵、經歷體會「憂患」的人生。一方面發願繼續推動父親的宗教志業,一方面希望通過宗教和平、宗教大同可以脫離憂患、帶來世界的和平。這位 88 歲的老人毅然接受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的使命與任務。

第八屆 第九屆理事長

淨耀法師

淨耀法師,1954年11月出生於嘉義縣義竹鄉。1976年6月於世新大學編採科畢業,旋即入伍。退伍後在高雄做警政記者五年,於1982年,披剃在廣化老和尚麾下,法名「淨耀」,取其「光耀淨土宗」之意,1984年5月自「南普陀佛學院」畢業,後追隨印順導師學習三年。1986年,應警備總部之邀至各管訓隊,施行宗教感化機緣,揭開監獄教化工作序幕。淨耀法師誓願並持續致力於毒品防治的宣導及戒治,與社會公益事業的推動。

淨耀法師將生命事業劃分為二:(一)、弘法利生,護持正法;(二)、社會公益志業(法治教育、反毒宣導)。期許自己為宗教、為社會、為眾生作出更多的奉獻。擔任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第八屆、第九屆理事長。

第十屆理事長

鍾安住總主教

《牧職與學歷簡述》
1981年:晉鐸成為神父
1996年:於羅馬拉特朗大學亞豐索倫理神學院取得倫理神學博士
2006年:晉牧成為輔理主教
2008年:由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宣佈任命為嘉義教區主教
2020年:由教宗方濟各任命為台北總教區第八任總主教
2020年:由教宗方濟各任命為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理事成員。

《宗教交談與合作》
鍾主教的牧銘為「敬天愛人」,多年來擔任天主教主教團宗教交談與合作暨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主任委員,積極推動台灣地區各宗教間的交流與對話,以及台灣地區各宗教團體與梵蒂岡之間的聯繫於合作。

《國際宗教交談研討會》
透過主教團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會,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在台灣陸續舉辦多場國際型宗教交談研討會,其中包括
2016年 基督徒與道教民間信仰者的對話:「一起尋找真理」
2017年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國際研討會:「佛教徒與基督徒,並肩同行,走非暴力之路」
2018年 首屆的比丘尼與修女的對話:「觀之以行,行之以觀」。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2022年 擔任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第十屆理事長
承續首二屆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馬天賜神父,再次謙遜與勇敢的在台灣地區與各宗教團體一同捍衛正義、真理與和平。

Taiwan Conference on Religion and Peace  © 2016 TCRP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 2016 TCRP